Tuesday, May 29, 2007

重奪Rhetorical Pain

如果是因找文而來到rhetoricalpain的朋友,可以將連結的網址中的「rhetoricalpain」改為「tswtsw」就可以。
例:你是來找「死亡筆記」一文的,google給你的網址是rhetoricalpain.blogspot.com/2005/07/death-note.html
你把它改為tswtsw.blogspot.com/2005/07/death-note.html
便可以。

因緣際會,重奪rhetorical pain,感謝各方朋友關懷。(c則沾沾自喜道:「這些不叫先見之明叫咩呢?唔係個個都義憤填膺叫你報警而我叫你開新站最實際咩?」)感謝騎劫的無聊人士,讓我在這段期間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懷。

唯逝者已矣,關於文章,請到Ticklish:tswtsw.blogspot.com

短文兩篇以茲記錄。

1. 失去屍體

網誌Rhetorical Pain剛過兩週年生日,我第二次把它移除——這被稱為自殘式的行事風格——,然後一天之內,rhetoricalpain.blogspot.com的地址被他人登記,仍稱Rhetorical Pain,並加入了google廣告,用瀏覽量賺取金錢;最叫人不能不把它當成一件妙事的,是這位新網主,貼出了一篇我的舊文,關於2006年世界盃捷克出局。在學術和文藝界裡,這種行為若非被直指為無恥,就是被認為是天真得該被唾棄。而現有的版權法不能真正保護我,因為它並沒有真正為單身鏖戰的創作者著想。

網誌,一如生活的其它介面,提供身份。Rhetorical Pain這名字,即使在最字面(literal)的層次,也是難以索解的。Rhetorical屬於學術、拒人千里,和日常泛濫而感情色彩濃烈的Pain,兩者相加,大概就是一種因為拒絕誤解而註定難以理解的感傷。那些懂得Rhetorical的人傾向沉默,對於只看到Pain的人我唯有安慰,對話與獨白互相傾軋,令虛擬的空間都擁擠。我頭腦簡單,可以不說謊就不說謊,我希望自己的真實生活和面貌不會偏離網誌裡所表述的太遠。真實從屬於表述。

這個身份,大概我會永遠失去了。然而我那麼快就平靜過來。移除網誌就是放棄身份,沒有身份即精神分析學所謂的符號性死亡(symbolic death),那麼,現在只是有人在使用我的屍體而已。選擇自殺,就是代表已能夠承受這種無可奈何。

2. Ticklish

不能上網、網名被取、文章被盜的日子,我在家裡背著窗,寫柳公權的神策將軍碑。黃子平先生鼓勵道:「好啊,寫書法的人都長壽,書法講究『書與人俱老』。」我頓時面如死灰:「好可怕。」這算是朽木不可雕也罷。

上次結果自己的網誌,出於朋友的逼問,一週內重開,被小西譏笑為意志不夠堅定。這次略為長進,兩週後重開,新取網名ticklish。齊澤克以精神分析進路論述左翼基進哲學觀點的磚頭書,叫「The Ticklish Subject」。ticklish這個字的意思比我想像中更好:1.易被冒犯,神經過敏;2.棘手,難處理的;3.怕癢。「怕癢」這個解釋令人安心,一個愛好攻擊者的弱點是令他人安心的。我不怕癢,但遍身都是弱點。從來都任人譏笑。

(查字典然後把所有字義都包納進去,是一種擾亂性的行為吧。典範對我而言,總是擾亂性的。知識的豐富性總是擾亂原有路徑。)

結果還是被世界騎刼,挾持著上了馬車——馬蹄得得顛簸之際還忽地作恍然大悟狀:誰要來挾持你?你有何價值需被挾持?以為自己被挾持,實際是否哄騙自己的把戲:先設有個世界的舞台,再推論自己存在?詹明信說:「意識型態就是我們在世界之中存在。」

















還請多指教。

9 comments:

Unknown said...

此地無銀︰那人不是我。

零六年捷克的成敗其實繫於恩高拿一人身上;要說「十年夢碎/最初的失敗最接近成功」也該以由高調而轉沉潛的普多斯基,或九六年新婚勁入波的史米沙為誌吧。——基本上球迷很難同意你的 sum-up 方法,故此那人與你一般,都不是球迷;而他偏又選取保留足球紀事,大概是外國人,看不明白中文,唯一認得出的就只有尼維特的頭吧。

認真的勞動被隨機的偶然消滅,究竟還是貼題的。

TSW,或鄧小樺 said...

「我自戀,因此—— 我有十分特別的性格。我有十分特別的經歷。我有十分特別的朋友。我支持十分特別的球會。 因此,我這麼不願意付出代價,你所說的成就根本就不用我來爭取。我的朋友、舊朋友、情人、舊情人、我鍾愛的球隊、我迷戀的偶像,都在每時無刻為我爭取成就。每次口爽爽指著報紙上你的名字說︰「這是曾經和我打交打大的女孩。」再不然︰「拿,呢 d 咪逸夫中文系囉!」你越上位,我就越有成就。」

「你的說話形成了我的成就。你每做一件事,包括重重的打擊我,都成為我 proud of being your ex-friend 的自戀資源。」

TSW,或鄧小樺 said...

可以再清楚一點:

http://tswtsw.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html

Ticklish:
5/13/2007
空白點滴

鄙人因為沒有時間、不夠無恥、性格軟弱,並於年少時認識過不應該認識的人,活該被人欺負。就連想和一些人切斷關係、或者簡單地請對方收聲,也不可以。對方還回以:

「你的說話形成了我的成就。你每做一件事,包括重重的打擊我,都成為我 proud of being your ex-friend 的自戀資源。」

也知道沒有什麼用,但就像手上沾到奇臭的污漬下意識想甩掉,或者看見害怕的東西馬上掩目或者走避一樣,把blog關掉了,僅僅是一種直接反應,表現自己不希望與之存在於相同的平台、宇宙。

野人 said...

竟會有這樣的事?
自從看過那個「西蘭公國」的「歷史」,以後一見到「重奪......」就想起他們所謂的政變......
不是挖苦,想到甚麼便照實說而已,別見怪。

skl said...

鄧小樺小姐鈞鑒:
茲為提高青年文學旨趣,促進文學交流,本會主辦之第三十五屆青年文學獎籌辦工作即將開始。素仰 閣下妙筆生花,故特修函邀請 閣下出任是次比賽新詩(初)組別之評審。倘蒙 鼎助,必能使是次比賽生色不少,費神之處,不勝感謝。
然本會籌辦賽事之經費,悉數來自捐助,現因本會仍在勸募之中,故比賽詳情須於八月方可落實。本會預計是次比賽將於十二月至來年一月接受投稿。比賽初選將於零八年二月進行,得承 俞允,感荷無既。本會亦盼 閣下於明年四至五月期間出席總評會,以賜清誨,啟發後學。
如蒙 諾允,即希示知,以便從速奉上評審準則,商議比賽事宜,務祈臻於至善。另覆函請附聯絡電話,以便本會安排比賽細則。煩勞之處,至為紉感。如有垂詢,請與財務秘書孫嘉來聯絡(電話:60913836),ylaa35@yahoo.com.hk。專此,敬頌
文祺
第三十五屆青年文學獎主席戴子芹謹啟
二零零七年六月八日

Polly Ho said...

你好,昨天紀念Darwish的活動辦得很成功,請問還有活動的場刊嗎? 請回我電郵,謝謝!

TSW,或鄧小樺 said...

抱歉,polly,我沒有你的電郵。如果場刊有剩,我們會通知你的。

Polly Ho said...

有一個朋友有,他剛回了我電郵,場刊的事不用麻煩你了。:)

許家威 said...

真正免費聊天網頁
免費聊天直播室
台灣網路視訊聊天網站
北京男孩聊天室
藍血魔域聊天室
語音聊天
聊天表情
聊天圖片
聊天話題
293視頻聊天室最開放
2013視頻聊天室最開放
康福視頻聊天室最開放
超開放視頻聊天室
國外聊天室哪個最開放
什麼聊天室最開放
真正免費聊天網頁
免費聊天直播室
都秀視頻聊天下載
都秀視頻聊天軟件下載
都秀視頻聊天大廳
我愛約炮網
愛情人網
玫瑰情人網
日本交友網站
同城聊天視頻網站
中年交友聊天網
情人交友網站
同城情人網
25愛同城交友
同城交友聊天視頻
真誠寂寞交友網站
免費寂寞同城交友網站
江山寂寞交友網站
全球隨機聊天交友網站
真人視頻聊天交友網站
國外視頻聊天交友網站
咸陽同城交友寂寞聊天
寶雞同城交友寂寞聊天
同城男女交友
付費聊天室哪個好
毫米激情網站
mm激情網站
ons同城交友社區
附件同城交友社區
富婆俱樂部
美女視頻交友網
同城情人網
在線裸聊秀
QQ視頻一對一裸聊
寂寞富婆同城交友網
同城一夜交友